喝咖啡胃食道逆流、心悸?醫師教3招把影響降到最低- 第3頁

133,394 收藏0

常聽到

喝咖啡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心悸與骨鬆的發生,是真的嗎?



胃食道逆流

已有許多流行病研究報告指出,胃食道逆流與咖啡攝入量之間沒有顯著關聯。甚至,部分的統合分析也發現,喝咖啡可以降低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事實上,咖啡因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發生,並不是直接導致胃酸分泌過多;而是由於咖啡因具有肌肉鬆弛的作用,過度飲用時容易使得賁門過度放鬆,進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率,此時,若再加上空腹飲用時,咖啡因刺激胃部所導致的胃酸分泌,因此讓人有一種咖啡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想法。


心悸

哈佛研究團隊發現,在人類中,由CYP1A2基因編碼的CYP1A2約佔肝臟細胞色素P450活性的13%。而CYP1A2則是負責咖啡因代謝的主要酵素。因此,咖啡因耐受度的多寡,便取決於這個可遺傳的特殊基因,而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有些喝咖啡容易心悸;有些人卻不會。

於是乎,多倫多大學教授Ahmed El-Sohemy,便開始展開一系列的研究。最終結果發現,由於缺少CYP1A2蛋白,因此導致身體代謝咖啡因的時間延長,容易產生心悸發生的狀況,並增加36%心臟病發風險。而具有CYP1A2基因的對照組,在適量飲用咖啡的情況下,不但沒有增加心悸的發生率,反而具有保護身體健康的作用。

骨質疏鬆

由於咖啡豆在生果階段富含草酸,因此早期認為咖啡豆會抑制鈣質吸收,進而導致骨質疏鬆的發生。不過近年來發現,當咖啡豆烘焙、研磨再泡成咖啡後,草酸含量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估計只有紅茶的1/5、高麗菜的1/100以及菠菜的1/1000,因此喝咖啡導致鈣質流失的程度,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所以,現今已較無喝咖啡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的說法。

愛喝咖啡又想好睡、減少胃痛?下一頁中醫師推薦4種解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