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天一瓶飲料,十幾天後得住院!糖尿病信號小心40歲就要洗腎- 第2頁

287,113 收藏1

無不適症狀斷然拒回診 醫:拿命開玩笑



前段個案黃先生雖然血糖飆高,出現微暈無力卻因為沒有太不舒服的症狀故不願回診,另邱小佳個管師再舉另一個案,49歲賴先生的糖化血色素從7暴升到16.5,院方趕緊通知住院治療,他卻表明沒有不舒服,不需住院。

彰化醫院家醫科主任廖曜磐指出,許多患者總認為自己沒有病症或只是稍微不舒服休息一下 就好,但廖醫師表示:「口乾舌燥就是病症!」患者卻沒有提高警覺、漠視這個症象,甚至以喝飲料止渴,簡直在玩命。

由於市售飲料為了口感而加糖,而且大都使用易吸收的單糖,糖尿病患者一旦飲用,恐讓血糖直線上升,而血糖升高,就越口渴,容易越喝越多,糖化血色素就在不知不覺中飆升了。

高血糖症狀表現多樣,每個患者情況不一,廖曜磐強調只要血糖飆高就要治療,不能以「沒空」、「沒不舒服」逃避就診。患者控制不良讓數值超出7安全範圍甚至暴衝,會造成電解質失衡、代謝性酸中毒或併發其他感染症,甚至神智不清、意識障礙、昏迷。甚至不到40歲的年輕患者因惡化早早步入洗腎階段。

喝水是最好方法



彰化醫院營養室組長施璐筠表示,市售含糖飲料除了糖及主成分,市售飲料也會加入香料,無論是患者或一般人在不知不覺間攝取過量的糖,很容易就超過世衛組織建議成人1天攝入限制25克的量。她形容含糖飲料儼然是糖尿病的「溫床」。若民眾覺得口乾,唯一健康又可以真正達到解渴的還是白開水最好。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半糖還是危險!一天一杯當水喝,小心喝出糖尿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