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味道很重是腎臟生病嗎?飄出2種異味你該找醫生了!- 第2頁

1,866,108 收藏3

而咖啡中的咖啡因含有利尿作用,若因為咖啡而增加尿量導致脫水,尿液變得濃縮,代謝物的氣味就會變得明顯。若有留意到此現象,多補充水分即可。

Mehran Movassaghi也指出,在尿中聞到咖啡味並不表示身體有任何問題,代表的可能只是咖啡攝取過量。不過若想預防尿液聞到咖啡味,最基本的建議便是減少咖啡攝取量,若仍想攝取咖啡因,可以改喝綠茶或紅茶。

身體產生脫水症狀讓小便好臭



當身體脫水,除了尿液變得更黃,也會令它散出氣味,這或許也是最常出現的狀況之一。

美國加州泌尿科醫師Mehran Movassaghi指出,當人體分解攝取的蛋白質,會產生一種叫做「尿素」的化合物。若身體沒有足夠的水分稀釋尿液,尿液中就會充斥著尿素的味道(像氨味)。當補充水分後,小便即可恢復正常,並變得不那麼臭。


泌尿器官感染或糖尿病讓尿液產生氨味與甜味



除了飲食所造成的因素外,泌尿器官感染與糖尿病也有可能讓小便產生異味。

日本順天堂大學泌尿科曾有醫師受媒體訪問表示,當小便有強烈的氨味並伴有排尿疼痛,就要懷疑可能是尿路感染了。當製造尿液至排出尿液這段過程所行經的部位(包括腎臟、尿管、膀胱或尿道等)受到細菌感染,就有可能引起發炎症狀。

膀胱炎等尿路感染症狀多為壓力、疲勞與免疫力降低所引起,除了氨味外,還會伴隨著頻尿、殘尿感、排尿疼痛,甚至血尿等現象。

除了泌尿相關的問題之外,出現酮酸血症,也會讓尿液散發出甜味、或腐爛的柿子味。酮酸血症是血液中的酮體過多,導致血液PH值變為酸性的狀態,可能由糖尿病、肝功能障礙、營養失調、脫水所造成。

因此,若觀察飲食都與平時相同、未喝咖啡,身體也沒脫水症狀,或許該考慮是這些嚴重疾病的所致,應盡速前往醫院請醫師診斷。

參考資料:
  1. 10 Reasons Your Pee Stinks
  2. 吃蘆筍會讓尿尿變臭?私密處異味要吃什麼改善?
  3. 尿からコーヒーの臭い…その理由と原因を専門医が推察「心配無用です」
  4. 尿の臭いから健康状態を知ろう!泌尿器科医が解説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小便會臭該擔心腎臟生病?2種情況讓尿液產生氨味與甜味需要看醫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