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不漏尿!瑜伽3種動作強化骨盆底肌練核心

12,30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只是打噴嚏或咳嗽就漏尿,甚至滴尿?若發生這種狀況,可能就要注意,是否是「盆底肌」鬆弛!其中更年期的女性,更是尿失禁的苦主。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指出,目前全台約有300萬婦女飽受尿失禁困擾,其中50歲以上婦女,尿失禁的盛行率有30%,65歲以上婦女則是接近約40%。根據美國一名物理治療專家指出,藉由3個瑜伽動作,可以鍛練核心肌群並強化盆底肌,進而改善尿失禁。

根據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報導,一位美國物理治療博士,同時也是女性健康委員會健康認證專家露絲・馬赫博士(Dr. Ruth Maher)表示,有多達1/3以上的更年期女性有尿失禁的困擾。

為什麼更年期婦女容易尿失禁?原因是雌激素可以增強盆底肌和膀胱組織的肌力,因此,進入更年期後,雌激素的迅速下降,會連帶影響盆底肌和尿道括約肌的肌力下降。此外,尿道內壁也可能變薄,使得尿道更難閉合而導致漏尿。

其實,除了雌激素會影響盆底肌鬆弛之外,其他原因包含懷孕分娩、多產、體重過重、經常提重物等因素,以及盆底肌群感染、發炎等,都是可能會弱化盆底肌的原因。

骨盆底肌鬆弛在日常中可能造成許多生理和心理上的困難,除了尿失禁、骨盆腔器官脫垂、大便失禁之外,也會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和焦慮感。

由於雌激素下降是更年期必定發生的過程,除了用雌激素治療之外,美國物理治療博士暨女性健康委員會健康認證臨床專家露絲・馬赫博士指出,想要強化盆底肌,必須先鍛練核心肌群,有3個瑜伽動作可以藉由增加核心肌群的力量,來改善盆底肌鬆弛。此外,並補充當做這些瑜伽動作時,要搭配呼吸,並將注意力集中在盆底肌上。

山式Mountain Pose(Tadasana)


分解動作:

  1. 站著,雙腳保持與臀部同寬,雙手自然放在身體兩側。
  2. 將瑜伽磚(一本厚書或枕頭亦可)夾在大腿之間。
  3. 使用大腿內側的力量,想辦法讓瑜珈磚向上移動。



椅式Chair Pose(Utkatasana)


分解動作:

  1. 站著,雙腳保持與臀部同寬,雙手自然放在身體兩側。
  2. 雙手手臂向上伸展,讓指尖往天花板方向延長。
  3. 彎曲膝蓋,背盡可能打直,臀部向後推做深蹲動作,想像正在坐一張椅子。
  4. 保持腳底與地面貼合,注意臀部不能比膝蓋低。
  5. 保持此姿勢約2次呼吸的時間。
  6. 試著提起盆底肌(彷彿憋尿的感覺)。
  7. 慢慢立起身子。
  8. 重覆以上動作

戰士二式Warrior II(Virabhadrasana II)


分解動作:

  1. 站著,雙腳保持與臀部同寬,雙手自然放在身體兩側。
  2. 右腳踏向前(約與左腳相距1公尺)。
  3. 舉起右手往前伸,始之與天花板平行。
  4. 保持右腳伸直,左腳腳趾往後輕點。
  5. 彎曲右腳膝蓋,使膝蓋在腳踝上方。
  6. 收緊肚子,彷彿在往脊椎方向按肚子的按鈕,同時感覺將盆底肌往上拉。
  7. 維持30秒後,右腳伸直。
  8. 重覆以上動作。
  9. 換另一邊進行。

參考資料:
  1. Menopause: Strengthen your weakened pelvic floor with three easy poses
  2.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一打噴嚏、咳嗽就漏尿好困擾?3種瑜伽動作改善更年期後盆底肌鬆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