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血栓、通血路、抗膽固醇!博士:3種整腸飲食法護心更護腸- 第2頁

116,393 收藏2

地中海飲食可以減少體內氧化三甲胺濃度 

上述提到氧化三甲胺濃度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因此,科學家設法透過調節人體腸道菌來降低體內的氧化三甲胺濃度,以改善心血管疾病的嚴重度與死亡率。

眾多的飲食型態中,以地中海飲食最受矚目,其中有四個基本原則:第一,吃植物類的全食材為主;第二,減少過度加工品與動物性食材的攝取;第三,大量攝取全穀類、蔬果與橄欖油等植物性食材,以及低脂的肉類與海鮮;第四,鼓勵使用含有豐富營養的乳品,其中無糖優酪乳、優格還可以提供促進人體健康的益生菌。

這樣的飲食型態可以提供豐富的營養素與植化素,穩定血糖、血脂與血壓,因此醫學界早就將地中海飲食列為絕佳的護心飲食。

值得一提的是,地中海飲食有助提升人體腸道菌相的多樣性,並降低腸道菌相失衡的現象;學者更發現飲食型態越接近地中海飲食的人,其糞便中壞菌的手下氧化三甲胺濃度就越低。

像這樣,地中海飲食能透過影響腸道菌相,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果以前你只是偶爾吃地中海飲食,現在應該要天天吃!

益生菌提高免疫力,降低心血管疾病 

雖然目前尚未有大型的臨床研究證實益生菌對於預防或治療心血管疾病的實際效果,然而,適當補充益生菌能夠穩定腸道菌群的功能和組成,從而促進人體的免疫系統運作正常,抑制體內病原菌生長與發炎現象,而具有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潛力。

因此營養師建議大家可多攝取無糖優酪乳、優格或市售的益生菌、韓式泡菜、納豆等,提升腸道的好菌數量,養出好「心腸」。

其他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營養素

營養素 功效 來源
番茄紅素 抑制膽固醇沉積於血管壁上,並透過抗氧化保護血管細胞不受到自由基破壞而受損。 主要存在於紅色的蔬果中,如番茄、紅色石榴、紅蘿蔔、紅色葡萄柚、 西瓜等。
大豆異黃酮素 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預防血栓形成,保持血管血流順暢、不阻塞。 黃豆、黑豆、毛豆與其製品,如豆漿與豆腐 。
Omega-3脂肪酸 預防血栓形成、保持血管血流順暢,並透過抗氧化保護血管細胞不受到自由基破壞而受損。 鮭魚、鯖魚、秋刀魚、亞麻仁籽、核桃。

本文摘自《腸道菌對了身心就健康!營養學專家的護腸飲食全指南》/吳映蓉(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翁德志(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博士)、李芷薇(國立臺北大學營養師)/臉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