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黃酥、鳳梨酥各式月餅醣份對決!糖尿病、腎病善用4招不必放棄月餅

29,104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中秋佳節到來,月餅、綠豆椪、蛋黃酥是不少民眾享受中秋的必備點心。然而由於製程與材料關係,這些糕點不僅含有高油脂、高糖份,甚至其中包的餡料也含有高鉀、高磷。台灣糖尿病、腎臟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患眾多,此時若在中秋毫無顧忌地吃喝,就恐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專家指出,若想在中秋佳節享受月餅,慢性病患也有妙招。

糖尿病與高血脂患者該如何吃月餅?2招心法吃月餅也不怕



糖尿病患需控制甜食、醣類攝取以免影響血糖是大眾熟知的基本觀念。而中秋節月餅外層由麵粉、酥油,內層由甜豆沙等內餡製成,超高的熱量以及醣類攝取成為糖尿病最好避免的甜點之一。

別認為月餅吃起來沒有糖果、蛋糕來得甜,而小看它對血糖造成的影響。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為文指出,製作月餅使用的麵粉、豆沙、芋泥等材料也都屬於澱粉類,同樣會影響血糖。

心法1:醣類代換



不過,想吃美食、甜點在所難免,若糖尿病友仍想享受美食又該怎麼辦呢?綜合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范綱傑與賴怡君的資料,由於月餅不易飽、容易攝取過量,可透過「用飯換月餅」概念減少白飯及其他五穀根莖類(如地瓜、馬鈴薯、南瓜等)食物攝取。

營養師倪曼婷則於參考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於臉書為文幫民眾進行中秋節常見的糕點醣類代換,以下糕點均為100g:
  • 月餅(棗泥):等於1碗白飯
  • 綠豆椪:1碗白飯
  • 蛋黃酥:0.8碗白飯
  • 鳳梨酥:1碗白飯

心法2:淺嚐即止



凡事適可而止、過猶不及的飲食概念對糖尿病友來說更是如此,不論是再怎麼健康的食物,若食用過量仍可能對血醣造成負面影響,更別說月餅了。

綜合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與營養師范綱傑的受訪建議,吃2顆蛋黃酥熱量約等於1個便當,建議糖尿病患一星期最多吃2次,每次半顆月餅即可,以免引起高血醣。若真忍不住想多吃,也應以一天1顆月餅為上限,最好分切並淺嚐即止。

營養師賴怡君為文解釋,為了讓餡料滑順、餅皮香酥鬆軟,製作時月餅會加入大量油脂,因此吃月餅也無形之下攝取不少油份。民眾在中秋節時,若吃了月餅,其他的料理便可多透過煮、燙、滷、烤等方式烹調。此外,由於鹹蛋黃的膽固醇與鈉含量較高,為了不造成心血管負擔也較不適宜食用。

腎臟病患的月餅挑選心法公開!看似健康的堅果月餅恐含高磷、高鉀



月餅除了高油脂、高醣類之外,其實也蘊含不少鈉與磷,因此也是慢性腎臟病患應多留意的點心。台北榮總營養部臨床營養科主任邱哲琳受訪表示,傳統月餅中的蛋黃、滷肉、紅豆沙、綠豆沙等配料的鈉、磷含量都偏高,不慎吃下肚就恐讓腎臟問題復發。

不只傳統月餅,近年市面上出現的健康月餅也要注意。阮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正浩為文指出,標榜養生的月餅常含有杏仁、腰果、核桃、松子、夏威夷果、花生、葵花子、南瓜子等堅果類,由於堅果類所含的磷、鉀含量不少於傳統月餅,對腎臟病患來說如同陷阱,恐引起心律不整、低血壓。

不過,慢性腎臟病患也並非就此與月餅絕緣。若腎友想吃月餅,綜合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王依屏與林正浩醫師的資料,可挑選水果內餡製成的月餅,蛋白質、磷、鉀含量都較低;或選購利用澄粉、藕粉、玉米粉、涼粉等低氮澱粉食材製作而成的「水晶月餅」,即可降低月餅對身體的影響。

精緻糖超少!糖尿病、腎臟病甚至癌友也能吃的月餅作法大公開



若市面上的月餅都不符合病友需求,透過手作方式選擇對身體有益處的食材自行製作,也是享受中秋的方式之一。

癌友也能吃的冰心月餅食譜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賴思吟為文指出,為了避免癌友吃太多精緻糖,為癌友設計的冰心月餅不僅精緻糖僅4g,還加入了能抗發炎的亞麻仁油,外皮更富含植化素,能降低發炎反應、增加抵抗力。而由於食材健康、精緻糖量也低,對糖尿病病患來說或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材料(11人份)

冰皮
糯米粉:50g
在來米粉:50g
澄粉(無筋麵粉):20g
糖:30g
牛奶:19ml
亞麻仁油:20ml
抹茶粉:10g

內餡
芋頭泥:220g
煉乳:30g

手粉
熟糯米粉(以中小火拌炒8分鐘):30g

冰皮做法
  1. 將糯米粉、在來米粉、澄粉、糖、牛奶攪拌均勻,再加入亞麻仁油拌勻過篩。
  2. 放入電鍋內蒸(外鍋1米杯水)。
  3. 取出放涼再搓揉,讓冰皮有彈性,並加入抹茶粉染色,分成小等分,搓成圓形備用。

內餡製作
  1. 將芋頭洗淨去皮,切片。
  2. 放入電鍋蒸熟,用搗泥器壓成泥狀。
  3. 拌入煉乳後冷藏2~4小時。

冰皮月餅製作
  1. 冰皮放在手中捏扁,包入適量內餡。
  2. 利用手掌虎口慢慢將餅皮包覆內餡,收口滾圓。
  3. 在模具內撒入少許熟糯米粉,將月餅放入模具中往下壓實即完成。

腎臟病患也能吃的低蛋白冰皮月餅



這項食譜由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所提出,不僅熱量只有為193大卡,鈉含量也僅為24 mg、磷含量為 40 mg、鉀含量為172 mg,適合腎友食用。

材料(2顆)

冰皮
糯米粉:6g
在來米粉:6g
澄粉(無筋麵粉):5g
水:20ml
橄欖油:3ml
煉乳:2ml
抹茶粉:0.6g
紫地瓜:14g
熟糯米粉:3g

地瓜內餡
紅地瓜:15g
無鹽奶油:0.5g
糖:4g

芋泥內餡
芋頭:15g
無鹽奶油:0.5g
糖:4g

做法
備料:紫地瓜、紅地瓜、芋頭切片蒸熟,蒸煮前若先用滾水川燙5分鐘,可進一步減少鉀含量。

冰皮製作
  1. 糯米粉、在來米粉、澄粉過篩後加水混和均勻。
  2. 依序加入煉乳,橄欖油攪拌均勻。此時若油水分離可將粉漿過篩,使其容易乳化。
  3. 分成兩份後放電鍋蒸熟,熟後取出冷卻。
  4. 將兩份麵團分別加入抹茶粉、紫地瓜泥揉搓均勻。

內餡製作
紅地瓜、芋頭壓成泥狀,拌入無鹽奶油、糖,搓成圓形。

組合
將冰皮壓扁,內餡包入其中,並透過月餅模具塑形即完成。

參考資料:
  1. 月餅健康吃 注意精製糖含量
  2. 糖尿病患也可以開心吃月餅 過個「不慌糖」的中秋節
  3. 倪曼婷 營養師
  4. 過節吃月餅 先了解飲食代換法
  5. 【豐腎食堂】低蛋白點心 - 冰心月餅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過個中秋擔心熱量爆棚、月圓人也圓?慢性病善用4招不必放棄月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