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防三癌!營養師大推「雙豆漿」,喝一杯纖維抵10碗高麗菜- 第2頁

376,793 收藏12

除了上述吃法外,營養師李婉萍也於節目分享,富含膳食纖維與營養素,可抗大腸癌又可清血管的「雙豆漿」。

材料
  • 熟黃豆:125g(約1米杯)
  • 熟黑豆:125g
  • 熟花生:45g(約3大匙)
  • 冰糖:30g(可省略)
  • 溫熱開水:500g

作法
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打均勻即可。

李婉萍解釋,以上述材料製成的豆漿一杯及富含8g的膳食纖維,若要靠吃煮熟高麗菜攝取,則需吃下10碗高麗菜。因此,對於老人、小孩、外食族等難以吃到大量蔬菜的民眾,是相當不錯的膳食纖維攝取管道,且不論是為了預防大腸癌,又或是大腸中有可改善的良性瘜肉,利用「雙豆漿」當早餐是相當好的選擇。

這款豆漿也可以起到清血管的功效, 李婉萍將血管形容成「馬路」,指出黃豆可以清掃「大馬路」,而黑豆的花青素,則可清潔「小巷子」。食材中的花生則能帶給人體所需的好油脂,若是對花生過敏或不喜花生氣味的民眾,則可自行替換為喜歡的堅果即可。

針對膳食纖維對大腸癌的預防效果,營養師沈宛徵曾於臉書專頁為文指出,膳食纖維可減少食物渣滓在腸道中的停留時間,因此能間接減低人體累積致癌物質。

而針對黃豆、黑豆花青素清血管的功效,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曾撰文解釋,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大豆蛋白、大豆纖維、卵磷脂都各有各自的機轉能協助改善心血管疾病。其中,大豆異黃酮可促使血管內皮放鬆、降血壓,而大豆蛋白可抗發炎,卵磷脂則可降低膽固醇。

營養師陳怡潔則為文指出,花青素具有強大抗氧化能力,具抗發炎、抗癌作用,而有研究顯示,花青素可增強心血管彈性、改善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參考資料:
  1. 養肚=養癌!全球獨創「雙孔」達文西救腸癌 身體除溼助防疫!如何撥開腦霧?大腦重開機!
  2. Intake of Soy, Soy Isoflavones and Soy Protein and Risk of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3. 懂吃動沈宛徵營養師
  4. 清膽固醇降血壓、還能養腎!看懂該喝豆漿的6個理由
  5. 花青素抑脂肪、護血管!營養師推這顆抗老防癌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研究:黃豆可防3種癌!營養師大推這一杯「纖維抵10碗高麗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