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少補充這款,加速骨質流失!若搭配橘子、奇異果和2水果,效果更好- 第2頁

49,544 收藏0

鈣質、維生素D都不能少!防止骨鬆可以這樣補



如果想要存好骨本,避免骨質疏鬆危機,應該如何正確補充營養?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建議,預防骨鬆一定要同時補足鈣質、維生素D,如果只單獨補充其中一個,都無法有效降低骨折的風險。針對骨鬆患者,每天建議攝取至少800單位維生素D,男性至少攝取1000毫克鈣質、女性至少攝取1200毫克。

能夠補充這兩種營養素的來源包括:

鈣質:



鈣質可以由多種天然食材補充,包括乳酪、豆類、深綠色蔬菜、芝麻、金針、海藻、海帶、香菇、小魚乾、頭髮菜、堅果類等。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也建議,補充鈣質的同時可以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促進鈣質吸收,例如橘子、柳丁、奇異果、芭樂都是不錯的選擇。

多數人都可以直接由食物中補充鈣質,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並不需要額外吃營養補充劑。西園醫院的衛教資訊則提出,需要額外補充鈣質的族群包括青春期、孕婦、哺乳期的女性以及50歲以上中年人。

維生素D:



國泰綜合醫院的營養通訊指出,維生素D的來源可分為2種,第一種為經過日曬後,由人體皮膚自行合成;另一種來源則是食物,不過富含維生素D的天然食物並不多,包括雞蛋、脂肪豐富的魚類,例如鮭魚、鯖魚,或是特別強化維生素D的乳製品,以及經紫外線照射後的菇類等。

針對日曬不足、較少攝取上述食物者,或是孕婦、嬰幼兒、常應酬、壓力大、失眠或缺乏運動的族群,可以使用補充劑補足。不過補充時需注意每日攝取不要過量,外科醫師江坤俊列曾出各年齡層的維生素D每日建議分量:

  • 0~1歲:400~1000 單位/日
  • 1~15歲:600~1000 單位/日
  • 15以上:1000~2000 單位/日

參考資料:
  1. 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
  2. 維生素D|因新冠疫情受重視,8成國人嚴重缺乏的維生素D有哪些功效?怎麼吃避免過量中毒?
  3.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骨質疏鬆症患者鈣質與維生素D攝取量建議
  4. 過量維生素D和鈣恐罹癌? 醫師釋疑:搞懂4原則不怕補錯
  5. 國泰綜合醫院國泰醫訊
  6. 維他命D如何補充更好?江坤俊醫師解答:維生素D功效與最佳補充方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專家:少補充這款,加速骨質流失!搭配4水果效果更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