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咖啡甩8kg夫妻雙中風!生酮前,先了解功效與風險- 第2頁

559,919 收藏4

生酮飲食能改善血脂和膽固醇嗎?





血脂異常是心血管疾病眾所周知的危險因子。由於生酮飲食需攝取65%脂肪,血脂會不會變差的確令人擔心。不過,根據目前的研究,生酮飲食已經證實與總膽固醇降低有關。至少有七個研究顯示, 生酮飲食能增加高密度膽固醇 (HDL,好膽固醇) ,降低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膽固醇 (LDL,壞膽固醇)。

有幾個研究則是做出壞膽固醇LDL上升的情況,但在這些研究中,受試者攝取的飽和脂肪比例比較高。所以,很合理的:油脂有好有壞。如果生酮飲食的65%油脂大多來自於深海魚油,鮭魚、鯖魚、鮪魚,以及酪梨、堅果、亞麻子等,是能改善血脂肪的。如果狂吃肥牛和東坡肉,則是會造成壞膽固醇的升高。


(節錄文章給懶得點進去看原文,又不相信的人)

結論:攝取好油的生酮飲食能夠改善血脂和膽固醇。有趣的是,生酮飲食在齧齒類卻做出完全相反的結果,所有老鼠的血脂都變差了。所以,老鼠的研究結果絕對不能直接拿來用在人類身上。

生酮飲食能逆轉糖尿病?你要失望了





生酮飲食在人身上,短時間內的確可以看到血糖改善,糖尿病病人的藥物也能夠減量。但目前研究發現, 生酮飲食對血糖控制的效益會隨著時間遞減。美國賓州大學研究,生酮飲食在六個月時胰島素的敏感度最好。超過六個月至一年,效果就沒這麼好。

2015年澳洲研究,在同樣低卡路里的情況下,把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高碳水,低油酯,一組則是低碳水,高油酯。結果發現,低碳飲食那一組的飯後血糖比較平穩,比較沒有波動,但是兩組在糖化血色素(HbAlc)的改善是差不多的。糖化血色素代表的是三個月內血糖控制情況的平均值,也就是說, 只要進行低卡飲食,血糖就能改善。

2011年哈佛大學研究,則是歷時20年追蹤了40475個受試者 。所有的受試者都進行低碳飲食,一組吃高比例的動物性蛋白和油脂,另一組則是吃高植物性蛋白和油脂。這20年,有2689人得到糖尿病。結果發現, 高動物性蛋白飲食的組別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比高植物性蛋白的組別高了兩倍。看來,糖尿病不完全是過量攝取碳水化合物,肝醣儲存爆表而已。動物性的蛋白或脂肪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至於在老鼠,生酮飲食全面潰敗,全部老鼠都出現了胰島素抗性。(難道是不吃碳水導致胰島用進廢退?我亂猜)

結論:生酮飲食在短期內(至少六個月)可以改善血糖,減少糖尿病服藥量,但要利用生酮長期控制血糖是有難度的。可能還是要加上低卡飲食,間歇性斷食和運動等提高胰島素敏感度的方法才能有效控制血糖。

那生酮可以改善脂肪肝或血壓問題嗎?下一頁揭曉答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