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柄會引發中風?教授:豆類也有這成分,照著吃對保證不會- 第2頁

32,458 收藏0

蛋白質凝集毒素?這是啥東西?我用中文和英文做搜查,怎麼查也查不出有這麼一個毒素。但老實說,我其實是一面查,一面心裡卻很明白 – 我知道這位王醫師是把《紅血球凝集素》誤說成《蛋白質凝集毒素》。

《紅血球凝集素》的英文是hemagglutinin;香菇的英文是Shiitake mushroom,而學名則是Lentinula edodes。所以我就用hemagglutinin及Lentinula edodes做搜索,結果只搜到一篇俄文的研究論文。

草菇的英文是Straw mushroom,而學名則是Volvariella volvacea,所以我就用hemagglutinin及Volvariella volvacea做搜索,結果只搜到一篇研究論文,但是它只是提到草菇,而不是做草菇的研究。

不管香菇柄或草菇是否真的含有《紅血球凝集素》,其實真正重要的問題是,吃含有《紅血球凝集素》的食物真的會引發中風嗎?


事實上,非常多的食物都含有《紅血球凝集素》,尤其是豆類,尤其是大顆的紅豆,是含量最高的。所以,如果王醫師認為《紅血球凝集素》會引發中風,那為什麼他沒有建議大家不要吃豆類呢?

我在2017-7-17發表的生吃,熟食,抗營養素裡有這樣說:「生的豆類含有高量的紅血球凝集素,而此毒素是有致命性的。只要用蒸或水煮十分鐘,就可以將豆類中的紅血球凝集素減少200倍。但是,用慢鍋煮是沒有用的。這是因為攝氏80度以下的溫度是無法破壞紅血球凝集素」。註:請看研究論文Effect of Heat Processing on Hemagglutinin Activity in Red Kidney Beans(熱處理對紅豆紅血球凝集素活性的影響)。

也就是說,只要是用高溫煮過,縱然是含有大量《紅血球凝集素》的豆類,也是安全無虞的。那,既然香菇柄和草菇也都是在高溫煮過之後才會成為食物,它們當然也是安全無虞的。所以,我可以跟你保證,吃煮熟的香菇柄或草菇絕對不會引起中風。

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科學的養生保健,版主林慶順,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教授(現已退休),擁有40年醫學研究經驗,發表過近200篇研究論文,擔任逾60本世界知名醫學期刊的評審委員。以醫學研究的角度,發表基於科學證據的文章,致力於破解流竄於網路的養生保健迷思,幫助讀者避免被未經證實的資訊誤導,進而維護個人健康。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吃了它竟會引發中風?教授:照著吃對保證不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