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後昏倒險喪命!腸道發炎像火燒厝,小心大腸癌風險高數倍

18,62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照護線上】

血便爆量,突然昏倒險喪命!



「有人昏倒了!趕快打119!」寧靜的圖書館裡突然出現一陣騷動。

二十多歲的李同學是位博士生,當時正在準備畢業論文,壓力非常大,飲食也不正常,甚至因解出大量血便,而昏倒在圖書館。送到急診室後,狀況相當不穩定,於是住進加護病房。

內視鏡檢查發現李同學的腸子潰爛地非常厲害,並且進一步檢查確診為發炎性腸道疾病。臺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張崇信醫師回憶,「當時使用了生物製劑控制腸道發炎,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才脫離險境。後續的追蹤顯示,他腸道黏膜逐漸癒合,狀況很穩定,也已經順利畢業、就業。」

持續腹瀉,離不開馬桶超困擾



對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而言,相當困擾的就是不斷腹瀉,且經常都是血便,張崇信醫師指出,有些患者一個小時要跑好幾次廁所,甚至無法離開馬桶,所以沒有辦法外出工作。

而且,持續解出血便,還會伴隨貧血、頭暈的狀況,也讓患者非常害怕。

部分發炎性腸道疾病病友即使沒有嚴重的腹瀉、血便,光是腹痛、吃不下,也會讓人一直消瘦下去,體力越來越差。

由於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初期症狀不具特異性,不容易被診斷,因此患者往往會經歷很多家醫院,卻無法獲得答案,拖到最後甚至需要接受手術,非常棘手。


張崇信醫師說明,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在接受治療前,需要接受一系列檢查,確認疾病範圍、嚴重度;確認是否有感染,例如巨細胞病毒、結核菌、細菌、厭氧菌等;確認是否有腫瘤,例如腸子的淋巴癌;並確認是否有腸道外症狀,例如眼睛、關節、皮膚、膽道、肝臟等。醫師會綜合各項資訊,選用合適的藥物組合。

腸道發炎就像火燒厝,及早撲滅不能等!



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時,很多病友會誤以為只要肚子不痛、沒有拉肚子、能夠吃東西就夠了,但是在臨床症狀緩解後,患者的腸道其實還在發炎。

張崇信醫師強調,因此需要持續追蹤,包括抽血檢驗發炎指數、檢驗糞便的鈣衛蛋白,也可以做小腸超音波、腹部核磁共振攝影、小腸鏡、大腸鏡、膠囊內視鏡等,利用各種工具來評估治療成效。


針對較輕微的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可使用傳統藥物,張崇信醫師解釋,5-ASA抗發炎藥物,對潰瘍性結腸炎的效果比較好,但對克隆氏症的效果就不甚理想,可能需要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類固醇可抑制發炎,但是只適合短期使用。

「針對中重度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儘管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但是腸道黏膜完全癒合的機會,恐怕也不到一半,」張崇信醫師說,「我們會建議提早使用生物製劑,以避開免疫抑制劑跟類固醇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並讓腸道黏膜癒合,內視鏡看起來完全正常。相較於傳統藥物,生物製劑幫助腸道黏膜癒合的機會可以從20%提高到60%,甚至80%。」

腸道黏膜癒合對患者非常重要,如果腸道黏膜沒有癒合,長期處於發炎的狀況,便可能有反覆出血的狀況,甚至腸穿孔、形成瘻管而需要緊急手術。發炎性腸道疾病病友如果放任腸道反覆發炎、癒合,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好幾倍。


中重度發炎性腸道患者常會使用免疫抑制劑,可能增加感染的風險,張崇信醫師說,有些患者會反覆鼻竇炎、中耳炎、泌尿道感染,而需要調整免疫抑制劑,如此一來容易影響病人規則服藥的意願。

相對而言,如果可以提早在適當時機,讓適用的病友使用生物製劑,有助減少因使用免疫抑制劑、類固醇而帶來的副作用,而且越早把疾病控制下來,對患者預後越有幫助。

生物製劑大致可分成兩大類,腸道專一型與全身型。腸道專一型生物製劑可抑制淋巴球進入腸道組織,於腸道發揮抗發炎的效果,副作用較少;全身型生物製劑可抑制發炎介質作用,有助改善腸道外症狀。

「大腸、小腸在發炎的時候,很像火燒房子。」張崇信醫師舉例,「如果慢一點滅火,就算最後火都滅掉了,房子大概也不能住了。長期發炎將使腸子壞死、狹窄,需要手術切除,是非常遺憾的事。」

張崇信醫師強調,病友如果能夠長期治療,讓病情穩定、黏膜癒合,生活可以自理,像一般人一樣工作與旅遊。反之,如果在症狀緩解後擅自停藥,導致疾病惡化,各種併發症的風險就變得非常高。

貼心小提醒

發炎性腸道疾病對身心影響很大,一定要積極追蹤治療。張崇信醫師叮嚀,由於患者多是青壯年,如果有懷孕計畫,或是已經成功受孕的時候,請與醫師討論藥物調整、營養補充等問題。

跟傳統藥物比起來,現在已經有多種生物製劑,讓治療上有更多選擇。若能達到腸道黏膜癒合,可大幅提升生活品質,也可降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減少需要手術的機會!

本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血便爆量,突然昏倒險喪命!腸發炎像火燒厝,積極治療莫拖延,胃腸科醫師圖解說明

作者介紹:照護線上是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邀集各專科醫師,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照護線上亦是醫療入口網站,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