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軟便劑、益生菌都無解的便秘,中醫:你該做的是…- 第4頁

880,204 收藏2

大便黏可袪濕、調整水液代謝的臟腑

常見患者說解便需費力,費力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氣虛(腸蠕動無力)、大便乾硬、大便黏。大便黏或有黏液(沖一次馬桶沖不乾淨),屬於痰濕或濕熱的體質,或腸道發炎、感染。單純黏液便黏液透明、稍粘稠,膿性粘液則呈黃白色不透明,見於各類腸炎、細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急性血吸蟲病。

痰濕或濕熱從哪裡來?可能是飲食,如喜甜食、零食、性味偏冷、溫度偏冷、辛辣厚味之品。或體質有濕、濕鬱化熱,或體質有熱、煉液成痰,或外在環境、如久處濕地。治療給予清除病理產物的藥物,腸道發炎或感染需適時加清熱解毒藥,也一併調理與水液代謝有關的臟腑。

大便乾硬可增液、潤腸或讓水分重分布

大便乾硬,第一直覺通常是缺水,除了適量喝水(請注意我說的是適量,而不是多喝水)以外,可以加入養陰或是潤腸的藥物,增水行舟如玄參、麥冬、生地等滋補陰血的藥物,潤腸藥物如種子類(松子、柏子仁、桃仁、杏仁、郁李仁、火麻仁、胡麻仁、決明子、桑葚、栝樓仁、栝樓實、枳實)、當歸、何首烏、肉蓯蓉等。

然而有一部分的大便乾硬反而是需要讓水分重分布。我常常會舉口乾的例子,喝水仍然口乾的原因之一是氣化出了問題,好比一攤水在你的身旁,你會覺得空氣中還是乾燥,但是當水變成水蒸氣散佈在空氣中,接觸到人體才會覺濕度足夠,這個氣化的概念也是讓水分重分布,同樣的道理,水積在腸間質沒辦法進入腸腔內去潤滑大便,大便當然會乾硬。

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便祕、腹瀉都可能是脾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