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軟便劑、益生菌都無解的便秘,中醫:你該做的是…- 第5頁

880,058 收藏2

水分重分布還牽涉到布津(津液的輸布)的概念,主要依靠脾、肺、腎、肝、心和三焦等臟腑而完成。脾將胃腸而來的津液上輸於肺,肺通過宣發肅降功能,經三焦通道,使津液外達皮毛,內灌臟腑,輸布全身。(詳細內容請參看中醫的津液概念一文)

血管硬化伴隨水飲疾病的患者需加入活血通絡之品,例如蒲黃、五靈脂、地龍、水蛭等,這一類患者的水飲問題單純治水無法改善,因為血管硬化導致血容積固定,除非治療血管硬化,血管變得較有彈性才能減少血容積,體內自然比較不會積水。

此外,若嚴重的大便乾硬,可以加入"鹹能軟堅之品",例如芒硝,芒硝性味鹹、苦、寒,歸胃、大腸經,其性降泄,有較強的瀉熱通便,潤下軟堅,蕩滌胃腸作用。芒硝的主成分是硫酸鈉,為鹽類瀉藥,不易被腸壁吸收,存留腸內成為高滲溶液,阻止腸內水分吸收,使糞便體積增大,引起機械刺激,促進腸蠕動而排便。

脾虛可以便秘也可以腹瀉

常有患者會問:「我超過三天才解便,但是大出來都是軟的,有時候更多天才解會前面硬、後面軟,便秘不是都是硬的嗎?」

大便硬通常是便秘,大便軟不一定沒有便秘,便秘的診斷是看定義,大便軟如果超過三天或是排便不順暢就是便秘。

大便軟如果沒有特別黏、特別臭,則屬於中醫的『脾虛』,大便前硬後軟也屬於『脾虛』,因為腸道蠕動無力,大腸吸收過多水分而前段變得乾硬,所以有時候即使解的是硬便,但是後段的軟便沒有解出來,也不能說沒有『脾虛』。

如果是因為脾虛導致的便秘,可給予健脾以促進腸道蠕動力,再加上潤腸藥物緩解硬便。

益氣升提解決便秘腹瀉,下一頁中醫師教您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