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軟便劑、益生菌都無解的便秘,中醫:你該做的是…- 第6頁

879,983 收藏2

益氣升提可治療便秘也可以治療腹瀉

曾有一老年女性來門診,主訴便秘多年,初見她駝背得厲害,頭無法抬高於診間的桌面,那時我以為她這駝背可能是脊椎已經變形了,作了腹診,腹部脹軟下垂無力,脈也非常無力,給予補中益氣湯為主方,一週後便秘改善,而頭可以稍微抬高於桌面,在連續治療將近半年,竟然駝背也改善了,她可以挺直上半身地與我對談,不論是腸胃蠕動力或是挺直身體,都是中醫脾主肌的概念應用。

另有一位老年女性來門診,主訴腹瀉多年,作了腹診,腹部也是脹軟無力,給予補中益氣湯為主方,一週後腹瀉改善,也是持續治療數月。

補中益氣湯是益氣升提的方劑,不論是便秘或腹瀉,只要合乎氣虛下陷的證型即可使用;若是只有氣虛而無下陷(腹軟蠕動無力但無下垂)則應單純用補氣的藥物來恢復腸胃蠕動力,升提的藥物可短暫使用(胃腸長期蠕動慢,無升無以降)或不用,無下陷若久用升提的藥物可能導致氣機不降而加重便秘。

中氣下陷或氣虛導致的氣滯型脹氣、便秘,應益氣升提或補氣,依照氣虛的程度,輕度氣虛-理氣藥不可過強過多,中度氣虛-不須加理氣藥,重度氣虛-加收斂之品。這樣說有些籠統,臨床上遇到腹脹軟有鼓音,但脈鼓不起來,多是因為氣太虛無法撐出脈型,此時補氣就可以,補氣效果不好就再加上收斂之品;腹脹軟有鼓音,但脈鼓得起來,表示氣還足,可以加上些許理氣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