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軟便劑、益生菌都無解的便秘,中醫:你該做的是…- 第8頁

880,058 收藏2

這時反而要使用利水,讓腸內外的水達到多次、適量、平衡(之所以說多次,端看積水程度而定),水分重分布,腸道蠕動力自然恢復。此外,水分過多,體質也會變冷,也要考慮陽虛型便秘。

利水法為腹瀉的治法之一,用於大便軟而不黏臭的情形,利小便以實大便。利水法亦可用於水飲型便秘,不論大便是乾硬或是軟散。

有人會擔心地說:「大便都硬了,利水後不會更硬嗎?」的確有這可能性,但是如果不利水,無法把腸間質的水排出,蠕動緩慢和吸收過多水分成一惡性循環,所以還是要利水,如果大便乾硬的水飲型便秘,可再加上潤腸的藥物或是多吃一些富含膠質、具有滋潤性的食物。

脾陰虛水飲型便秘及腹瀉

臨床上還有一種脾陰虛水飲型便秘,此類病患的脈象是水飲,舌象是陰虛(或脈象顯示陰血濃度不足),若沒有發現有脾陰虛而誤治,使用補胃陰的藥物可能導致腹瀉(沒有使用補脾陰的藥),因為滋胃陰的藥性味太過寒涼,這不是有療效,而是副作用,所以不能用增液湯,反而可以用參苓白朮散(補脾陰的同時若兼有水濕内停之症,可用參苓白朮散滋陰健脾利濕)。

參苓白朮散治療脾虛型腹瀉是理所當然,但是治療脾陰虛水飲型便秘也是可行,重點在於水積滯在哪裡,且水飲是因為脾陰虛無法運化水濕導致的,所以一旦遇到了不要害怕用滲濕藥物。

脾陰虛大便可能偏乾,所以還要再加一些種子類潤腸藥;黏的話通常是濕,和水飲不同。脾陰虛可能大便乾結或不爽,也可能腹瀉,重點在於水的運化及分布位置。但是如前段所述,實際上還是有單純水飲型便秘而不是脾陰虛的便秘,單純水飲型的便秘而不是脾陰虛的便秘用利水法會有效。

肺與大腸相表裡,下一頁告訴您這些疾病也要注意便秘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